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八秒鐘決勝負的編輯學

當世人對你說:「我只能給你八秒,請你告訴我,你有什麼本事?」這時候,你可能只兩種選擇:一是甩頭就離去,留下一句:「我的學問不是八秒鐘說得清楚的。」一是你乖乖地在八秒之內發言,但是你所說的不是「你有什麼本事」;而是「他有什麼本事」,一切從大多數上網者的角度出發來做文章。

文 / 鄭橋

自己覺得有點獃氣又如何?
你曾經無意中在街上遇見一個跟你穿著一模一樣衣服的陌生人嗎?如果你仔細一瞧,你們不但穿同樣的衣服還穿同樣的裙子或長褲,更妙的是你們穿的鞋子也完全一樣,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天空突然下起雨來,你們不約而同地取出雨傘,當你們同時撐起的雨傘時,天啊!傘的花色居然也完全相同。這可不只是「撞衫」而已,這時候,你正好和對方四目相望,你會不會覺得非常尷尬而想儘快迴避呢?
其實,在同一時空跟某一個人穿著完全相同,甚至遇到某種突如其來的事件,你們的反應也如出一轍,取出的私人物品更完全一樣,這樣的多重巧合既不違法也不傷風俗,是可以不必太過介意的;甚至我們可以說,衣飾不過是掩體之物,兩人穿著相同,衣內的個體顯然完全不一樣,根本無需迴避。為什麼偏偏幾乎每一個人都不喜歡如此跟另一個人這麼相似,尤其當此人是一個陌生人,更叫人無法忍受呢?
因為它令人覺得自己有點獃氣。網頁的版面設計因為使用者的習慣、電腦平台的視窗環境,以及網頁設計套裝軟體提供了選用樣式,使得設計逐漸有了制式的模組。這些可以簡易套用的網頁樣式,都有視覺習慣及美感做基礎,固然不必刻意地去排斥使用;但是也不必全然接受,畢竟你的網頁必須有你的味道。
當你偶然看到別人的網頁設計跟自己的很相似的時候,或許那種感覺就跟看到陌生人穿著跟你同樣衣服的感覺十分接近了。
過去,.com網路剛開始的時候,大家以為主宰世界的巨獸誕生了,紛紛前去朝聖,向牠膜拜,花大錢找人設計網頁、架設網站。但經過不到十年,如今除了美術設計的專家,已經幾乎很少人有那麼大的興頭再去學習自己設計網頁,也不去學怎樣架設網站了,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(Blog),Google、Yahoo等大小入口網站提供的部落格,前端有上千個樣式供你選擇;後端的各項編輯功能和互動機制應有盡有,現貼現上,不取分文,根本不需要再找人客製自己的網站。你還可以上自己的圖片來沖淡和別人「撞衫」的尷尬,即使真的遇上了穿著相仿的人,如今,好像大家都已經不太在意了。
因為,網站的內容不同。網路的傳播又恢復到「內容就是一切」( Content is King )這個標準。內容最重要沒錯,問題是網路的內容和天空的星星那麼多,怎樣讓自己的那一顆星星特別亮,吸引住上網者的目光,這就要講究網頁內容的寫作和編輯了。
一切跟著感覺走的世界
對一個敏感的網站編輯人而言,上網參觀者的諸多網上行為特性當中,最值得注目的莫過於『滑鼠優先』的特性。
從傳播行為上來看,上網瀏覽網站的傳播行為是非常個人、非常「使用者取向」的行為。相較於其它的傳統媒體,在選擇資訊上,它賦予使用者的絕對自主權是空前的;而令人感到驚訝的是落實這個自主權的竟是小小的一隻滑鼠。這恐怕是滑鼠發明人英傑巴特 ( Douglas C. Engelbart ) 始料未及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