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騰雲駕霧與小鎮漫步

一般人早就在雲端玩得不亦樂乎了,管它雲不雲端是什麼意思。誰最需要知道「雲端」是什麼玩意兒呢?應該就是一些還準備為機構「做一個新網站」的企業。儘管替人做網站,在網路業界已經是「夕陽工業」,但是他們對少數提出需求的企業的報價,可從未手軟,企業為此是要花大錢的。不過倘若企業知道網路傳播都已經在「雲端概念」上高來高去很久了,網路行為已經和過去差異甚大了,那麼,就不會去花錢在舊思維上,以做一個「新網站」為滿足了。

文 / 鄭橋

微軟 (MSFT-US) 執行長史蒂夫.鮑默爾 (Steve Ballmer)訪台,雲端技術最近成為了台灣科技產業熱門的話題。
一般人早就在雲端玩得不亦樂乎了,管它雲不雲端是什麼意思。誰最需要知道「雲端」是什麼玩意兒呢?應該就是一些還準備為機構「做一個新網站」的企業。儘管替人做網站,在網路業界已經是「夕陽工業」,但是他們對少數提出需求的企業的報價,可從未手軟,企業為此是要花大錢的。不過倘若企業知道網路傳播都已經在「雲端概念」上高來高去很久了,網路行為已經和過去差異甚大了,那麼,就不會去花錢在舊思維上,以做一個「新網站」為滿足了。
「現在談雲端就會像幾年前談網路一樣,再不上就落伍了,」林百里說。廣達近期才以一千萬美元取得美商IC設計公司Tilera特別股,投入雲端運算晶片設計,並與麻省理工學院(MIT)合作,啟動「Qmulous」計畫,成立新部門,將雲端運算列為未來十年的「新金礦區」。現在全球的網路產品,也已經在「雲端概念」上發展。
(圖片說明) 只要和媽媽窩在一起,雲端有多美妙,
都吸引不了我的。(鄭春翔攝於高雄五花馬餐館 2009.11.8)


究竟「雲端運算」是什麼?它不是什麼全新的技術,而是一項概念,「簡單的說,就是把所有的資料全部丟到網路上處理。」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這麼說。Google,很早就將這概念應用在自家提供的服務上,比如他們的Gmail、YouTube、Google Docs、Google Talk、Google Calendar、Google Gadget等,無論是收發信件、網上聊天、做一個或N個自己的網站(部落格)、網路硬碟的提供,功能強大的網路相簿,以前用的微軟Word、Excel、PowerPoint、甚至隨你所願的做一個立即看到統計的「線上民意問卷調查」等等,你想要用的軟體,幾乎應有盡有。早已經是網友「不可一日無此君」,不!正確地說是:「不可一日無諸君」的地步了,因為它功能強大、它滿足使用者的基本需求、它們可以彼此運作左右逢源,它提供的容量多數人用不完,更吸引人的是,它是完全免費的。
企業不用再砸大錢升級電腦買軟體了
所謂的「雲」,其實是由許多部具有高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所組成的資料中心(data center)。「進入雲端」,指的就是透過網路,連接上這些超級電腦,由它們來幫你處理資料。
簡單地說,你上網就能用,不用再升級電腦配備。進入雲端,等於一下子擁有幾百台超級電腦在幫你處理,你可以不用再砸大錢升級電腦配備,就能享受高速運算的能力。這就好像用電,不需要每家都自備一台發電機,而是讓電力公司集中管理,用多少付多少。
「雲端安全嗎?」
特別挑剔的人會問:「雲端安全嗎?」
行家會告訴你,除非你家開的是銀行,自己去蓋一個銅牆鐵壁,否則你自己做的網站,恐怕很難比Google更安全吧?這是普通常識。至於銀行之外,有些營利及非營利的機構,他們特別注重服務對象的個人資料,比如醫院,他們可以全部都走上「雲端」嗎?這必須從道德上和技術上兩個角度看:以醫院為例,有善保病人資料的義務,道德上,似乎應該把這些病人個資放在自己架設的server上;但是從技術與管理上來看,醫院自己的server在防火牆及使用者管理上,絕對不可能做得比媒體巨人Google還要強,何況醫院的資訊管理者來來去去,要做到絕對防杜閒雜人等染指,絕非易事,這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企業的網路傳播不可能自絕於「雲端」
如果不是家裡開銀行,而一定要在家自己做server,認為這樣做,資料才夠安全、做法才夠道德。那麼,你還是不應該自絕於「雲端」。因為你可以只做企業內部的server和各種只和內部少數人分享的資料庫。至於一些對外希望廣為人知的資訊,以醫院來說,包括各種衛教內容,醫院的介紹等,無論文字、圖片及影音,都應該拋到「雲端」去,因為這樣才能與更多人分享。
最明顯的範例,現有的新聞媒體,都願意把他們的影音新聞上傳到YouTube;美國的東西兩岸知名大學的大師教授,也都已經把課堂的演講搬到YouTube。為什麼他們不把這些影片放在自己機構自行架設的「網路電視台」呢?這是他們機構沒有錢在網站上建置「網路電視台」的機制嗎?他們機構沒有技術做嗎?他們的上傳的內容不值錢嗎?當然都不是。他們想做一個像YouTube一樣好的「網路電視台」當然也非易事,至少得砸下大錢。而更重要的是,他們更希望他們的每一筆資料成為YouTube資料庫裡的一筆,全世界的網友都立即搜尋得到,可以跟更多人分享。

(圖片說明) 老相片送上雲端,不但自己可以想看
就看,還可以與多人分享,把相片放在抽屜
就辦不到了。(旅美時和家母合影 1996)
各式各樣的「雲」早就漂浮在你身旁
雲端運算時代一旦真正來臨,你不必再背著筆記型電腦到處跑,電腦壞了、被偷了也無所謂,因為你的資料都在雲端上。只要一組帳號密碼,就可以把所有能上網的裝置──隨便一支手機、一台衛星導航(GPS)、甚至路邊的提款機,都變成你的個人電腦。這可不是在說未來的世界,事實上,各式各樣的「雲」早就漂浮在你身旁。當你開啟Gmail帳戶、在無名小站或Flicker上使用相簿分享照片、用iPhone上傳下載各種軟體與遊戲的同時,你就已經漫步在雲端之上。雲端運算就是要把這些服務將更加完整、多樣化。
企業以前的資訊軟硬體投資八成五是浪費的
雲端改變的不只是個人生活,對於中小企業的影響更為巨大。當前企業砸大錢蓋機房架構IT設備,動輒上百上千萬,根據調查,無論買的是硬體還是軟體,使用率一般都不到15%。換句話說,砸下的錢有將近八成五是浪費的。但如果改用雲端運算的技術,將機房設備維護、網路管理與軟體升級通通交給雲端處理,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,一家規模兩百人的公司,光是軟體的部分,至少可以比現在省下三○%的成本。
「速度」才是雲端必勝的關鍵
以上所説的都還不是最重要的。「速度」,才是企業的網路傳播不可能自絕於「雲端」的最大關鍵。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,是一種分散式運算(Distributed Computing)的新運用,其最基本的概念,是透過網際網路將龐大的運算處理程序(Process),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序(Sub process),再交由多部伺服器(Multi- Server)所組成的龐大系統,透過搜尋與運算分析之後,再將處理結果回傳給使用者端。你玩過i-phone嗎?有超過一萬種的超強軟體已經過apple認證,還有50000種軟體雖未被認證,但可以和i-phone相容。因此,理論上,小小i-phone可以做的事已經超過一部超級電腦。而你以為i-phone做超級複雜的工作、做運算是在手機上做嗎?當然錯了,它是在遙遠的雲端機房運算,然後再丟回手機給你的,其速度之快,沒有用過的人,是「夏虫不能語冰」的。

(圖片說明) 親愛的父親啊 ! 我好想念您,
您在雲端嗎? (鄭春鴻攝於高雄市十全國小 1973 )
自己做server將成為現代人眼中的石器時代
你只要記得,透過雲端技術,網路服務提供者(Service Provider)可以在數秒之內,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,達到和「超級電腦」同樣強大效能的網路服務。簡單來說,就是讓網路上不同電腦同時幫你做一件事情,大幅增進處理速度。自己在家做一個server管自己的網站,將成為現代人眼中的石器時代。
今年六月開始,紐約證交所將投入至少五億美元,在紐約和倫敦建立新一代的雲端運算用高速資料中心,未來紐約證交所所有交易,都是在雲端上成交。各投資銀行利用超級電腦所組成的雲端運算的分析優勢,向倫敦、紐約等全世界交易所發出指令。或許你會說:「我們家又不是開銀行!」你還是逃不了和雲端打交道,因為你離不開錢。
正因如此,雲端運算帶來無限的商機。龐大的商機潛力,使Google、微軟、亞馬遜、IBM、戴爾、昇陽、惠普等各科技大廠,都大舉跨入雲端運算領域。儘管雲端戰場已經打得火熱,還是有人認為,雲端運算不過是IT大廠想出來的另一個行銷花招。對此,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的回答是:「No!這不是slogan(口號)也不是謊言,這是一個must(必然),是未來的氧氣。」
(圖片說明) 雲端上的服務很多都是免
費的東西,就將就點用吧!凡事記得多
少要付一些錢,才有發言權。 (《名句
漫畫》是我和邱崇杰先生合作的
系列作品 )
如果你已經準備好真正地到「雲端」裡騰雲駕霧了,那麼有哪些事你要注意的?我來替大家做一個小整理:
1) 別再去學什麼frontpage、Dreamweaver等網頁設計軟體了,別再找人去設計網頁,因為你需要的功能,部落格全都提供了,還是免費的。別人看你的部落格,搞不好比看你的官網更親切、更信任呢!倘若你還是覺得自己精力太旺盛,那麼,好好地去寫你的網頁內容吧!它是唯一不變的必需品。
2) 不要在家或在辦公室架一個server,別的不算,光電費,一台電腦成天開著每月電費就要500元。仔細想一想,你上傳到網頁上的資料真的那麼機密嗎?如果那麼機密,就把它放在企業內部資料庫不就好了嗎?對外的網站一定要走雲端。你自己做的server絕對不會比Google等巨人的server更安全的,他們賺錢都來不及了,不會有閒功夫去「偷」你的資料的。
3) 趕快上網「補修學分」。先去請教人家,網路上有哪些免費又可靠的資源,可供你高來高去走在「雲端」的?上去用用看,必須登錄才能用的,請別偷懶。其次,請你真的到Google、無名網站等其他地方,去開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,去使用他們提供的後端編輯介面,看看你要的功能,他們都提供了嗎?另外,也反省一下,你要而他們沒有提供的功能,它真的是你非要不可嗎?別忘了,他們是免費的。
4) 請你一定要去Google玩遍他們每一個應用軟體,不要遺漏一個。因為他們是雲端的先鋒者,玩過之後,把它們都超連結到你的部落格上,你才會稍微了解什麼是雲端概念。
5) 請你感受一下,你在自己的server工作,以及你在「雲端」的應用軟體上工作,二者的速度差別如何?如果你發現,自己的server還真有點慢耶!我可以給你預告,未來二者的速度將會越差越遠,尤其是做越複雜的運算同時需要與多人分享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